化身“章鱼保罗预言帝”,卡塔尔世界杯四强终极_腾讯新闻

  【上】

  要想预测世界杯四强,就必须先搞懂赛程与规则。1998年,世界杯第一次扩军到32强。从那年到现在,除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赛程和规则比较特殊,其他都一致。

  先说特殊的,2002年世界杯是到现在为止唯一一届由两个国家共同举办的世界杯,所以到了淘汰赛,为了避免球队在韩国和日本两个国家来回奔波,舟车劳顿,当届世界杯的1/8决赛,并不是按照传统的邻组捉对厮杀,而是就近安排。比如,赛前,媒体关注的焦点是A组的法国与F组的阿根廷可能会在1/8决赛碰面。

  接着说常规的,除了韩日世界杯,1998年世界杯之后到现在,按照半区制定赛程。

  半区有两个概念。第一小组赛半区,指的是A、B、C、D 这四个组为一个半区,E、F、G、H为一个半区。半决赛之前,这两个半区球队不会相遇。

  第二淘汰赛半区。十六强产生后,会出现淘汰赛赛程图。此时,A1、B2、C1、D2、E1、F2、G1、H2这八支小组出线球队分处区域叫上半区。A2、B1、C2、D1、E2、F1、G2、H1这八支小组出线球队分处区域叫下半区。

  解释完了小组赛半区和淘汰赛半区之后,再讨论淘汰赛赛程规则。

  规则之一,1/8决赛由临近小组交叉对阵,第一对第二。

  规则之二,半决赛之前,两个小组赛半区球队不会碰面。也就是说,四强由小组赛两个半区各出两支。

  规则之三,决赛两支球队由淘汰赛上下半区各出一支,也就是说,半决赛会出现小组赛半区球队碰面。

  半区规则决定了小组第一还是第二出线至关重要,尤其是传统强队、夺冠大热门一不小心以小组第二出线,整个世界杯淘汰赛走势都会发生变化。

  解释完这些后,现在开始斗胆预测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四强。

  【中】

  到现在为止,卡塔尔世界杯第二轮小组赛刚刚开打,除了已经出局的东道主卡塔尔之外,还没有已经出线和出局的球队。下面一个组一个组的分析。

  A组:卡塔尔已经出局,其他队都有可能出线或者出局。纸面实力荷兰大于厄瓜多尔大于塞内加尔。但是,目前已经从进行完的荷兰和厄瓜多尔的比赛可以看出荷兰后防隐患挺多,第三场荷兰将面临东道主卡塔尔,由于东道主的原因,这场比赛会有一定的场外因素(东道主已经取得一个进球,虽然已经出局,很想拿一分甚至求一胜,取得历史突破。),所以胜负平未知。也因为这个原因,塞内加尔一定会死磕厄瓜多尔,两队最后一轮会是生死大战,厄瓜多尔主力前锋目前高居射手榜榜首的瓦伦西亚受伤也使得两队实力此消彼长。综合分析,荷兰第一出线、厄瓜多尔第二出线的可能性最大。预测结果:A1荷兰,A2厄瓜多尔。

  B组:目前B组小组赛踢了两轮,两轮过后,四支球队都有出线可能。从前两轮表现看,威尔士最差,与伊朗的第二场小组赛主力门将又被罚下禁赛,无疑雪上加霜。第三轮比赛,美国与伊朗之战备受全世界关注,舆论做出了“既决胜负,又判生死,绝对不会假赛”的评论。这种情况下,虽然英格兰和威尔士同属于一个国家,第三轮小组赛英格兰也不敢贸然做出受场外因素影响的一些举动。伊朗在前两场比赛的表现要强于美国,综合实力在美国之上。这样分析,这个组的出线球队最大可能是英格兰和伊朗。预测结果:B1英格兰,B2伊朗。

  C组:第一轮小组赛,虽然阿根廷爆冷不敌沙特,但与墨西哥的小组赛第二轮也不能说绝对成为“必须赢得的比赛”,不过绝对不能输。沙特首战赢阿根廷,有一定的运气成分,突出表现是上半场的造越位战术,这个非常行险,当面对拥有高中锋莱万的波兰以及擅长阵地战的墨西哥,会比较困难。2018年世界杯,阿根廷在首战1—1平冰岛、次战0—3输给克罗地亚的不利局面下,第三战打败尼日利亚以小组第二出线,今年世界杯也大概如此。由于C组第二轮小组赛还没有开打,值得参考的点不多,按照整体实力以及第一轮表现综合分析,预测结果:C1墨西哥,C2阿根廷。

  D组:这一组比较好预测。卫冕冠军法国虽然缺少了博格巴和本泽马,但第一轮展现了极好的竞技状态,2002年世界杯开始的针对欧洲球队的“卫冕冠军魔咒”极有可能被法国打破。预测结果:D1法国,D2丹麦。

  E组:第一轮小组赛,沙特爆冷击败阿根廷,日本爆冷战胜德国,两支亚洲球队各自打败了传统豪门,亚洲黑马用“亚洲之光”照亮了世界杯。但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打败德国和沙特打败阿根廷,同为爆冷,性质不同。沙特那场运气成分居多,日本那场基本上是实力因素。另外一场比赛西班牙7—0血洗哥斯达黎加,取得了净胜球绝对优势,第二轮西班牙会面对德国。历史上,西班牙是德国的绝对克星,典型例子是2008年欧洲杯决赛和2010年世界杯半决赛。综合分析,德国很难战胜西班牙,大概率会提前出局。预测结果:E1西班牙,E2日本。

  F组:这个组的四支球队目前表现中规中矩,基本上在意料之中,按照纸面实力预测就可以了。预测结果:F1比利时,F2克罗地亚。

  G组:从已经进行的比赛看,巴西实力最出众,场面较其他豪强也比较好看,唯一的不利好消息是内马尔受伤将会缺席之后的几场比赛。但这个不会影响到巴西以头名出线。预测结果:G1巴西,G2瑞士。

  H组:这个组相对来说比较不好预测,纸面实力比较接近。从第一轮小组赛看,孙兴慜的伤情严重影响到了他的发挥,进而影响到了韩国的整体表现。而乌拉圭的实力较以往有所下滑,主力苏亚雷斯和卡瓦尼有些不复当年之勇。葡萄牙新老过渡挺顺,队内虽然有C罗、佩佩这样的元老,但几个年轻小将在首轮比赛表现挺好。C罗在首轮比赛创造了世界纪录,成为连续五届世界杯进球的第一人,这个无疑会激发他的斗志进而提升整个葡萄牙的竞技状态。预测结果:H1葡萄牙,H2乌拉圭。

  汇总一下,十六强的预测结果是这样的。A1荷兰、A2厄瓜多尔、B1英格兰、B2伊朗、C1墨西哥、C2阿根廷、D1法国、D2丹麦、E1西班牙、E2日本、F1比利时、F2克罗地亚、G1巴西、G2瑞士、H1葡萄牙、H2乌拉圭。

  【下】

  按照这种预测结果,淘汰赛上半区会是荷兰、伊朗、墨西哥、丹麦、西班牙、克罗地亚、巴西、乌拉圭。

  淘汰赛下半区会是厄瓜多尔、英格兰、阿根廷、法国、日本、比利时、瑞士、葡萄牙。

  之后,1/8决赛对阵形势以及八强预测结果如下。

  A1荷兰VSB2伊朗,荷兰胜。

  A2厄瓜多尔VSB1英格兰,英格兰胜。

  C1墨西哥VSD2丹麦,墨西哥胜。

  C2阿根廷VSD1法国,法国胜。

  E1西班牙VSF2克罗地亚,西班牙胜。

  E2日本VSF1比利时,比利时胜。

  G1巴西VSH2乌拉圭,巴西胜。

  G2瑞士VSH1葡萄牙,葡萄牙胜。

  按照这种预测结果,八强会是荷兰、墨西哥、西班牙、巴西、英格兰、法国、比利时、葡萄牙。

  接着,1/4决赛对阵以及预测结果如下。

  荷兰VS墨西哥,荷兰胜(来自A组)。

  英格兰VS法国,法国胜(来自D组)。

  西班牙VS巴西,巴西胜(来自G组)。

  比利时VS葡萄牙,比利时胜(来自F组)。

  按照这样预测,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四强会是荷兰、法国、巴西、比利时。其中,荷兰和巴西分处淘汰赛上半区,法国和比利时分处淘汰赛下半区。半决赛会是荷兰VS巴西、法国VS比利时,到这里就不再继续预测了。

  以上所言,仅仅代表个人观点,欢迎球迷朋友们指教。2010年世界杯,“章鱼保罗”多次做出精准预测,希望这次笔者也能够像“保罗”一样神奇吧。

  (易水寒)

By admin